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電腦硬體裝修乙級術科考試心得-劉淑鈴同學

從通過考試直到現在心情還是非常興奮,因為還不大相信自己終於順利過關,這一切真的要歸功於許景賓老師非常用心得指導我們,不僅課堂上要我們一遍遍練習,甚至親自帶我們到泰山職訓局了解勘查考場,甚至在最後一個星期親自跟勞大商借教室讓我們練習,而且也都親自到場關心練習狀況,幫我們排除所有可能遇到的狀況,也為了讓我們幸運順利考是還特地買了粽子讓我們”包中”,能順利考上證照是真的很幸運碰到了這麼好的老師,當然還要感謝偉成學長們將經驗都分享給我們還到場提醒我們注意事項,還有同學郭洧承也給我幫助很多,能在這樣一個有這麼好的老師、同學的[電腦硬體裝修]班上學習,真的覺得考證照沒有這麼難~~

101.01.18考試當天是我最幸運的一天,當天大約7:30到泰山職訓局,不知道為什麼心情都沒有緊張氣氛,或許睡眠充足加上前一個星期密集的練習準備讓我增加信心吧,我們從第二站先考我抽到了8號,先將電腦零件依照題目要求拆到指定位置請監考老師看過後,接下來就是檢查電腦找出問題零件,我真得非常幸運此提問題零件是[滑鼠],不需要動用任何工具只要將滑鼠拔下來,但還是需要先將另一台電腦的滑鼠拆下先插上去測試確認無誤後,再將滑鼠拿去交與監考老師更換完好的滑鼠過來裝上,接著就開始安裝XP(記得安裝時有指定磁碟容量大小喔),然後將SERVER電腦組裝完成也開始安裝SERVER2003,當然趁著安裝系統時就開始做網路線一端568A一端568B,考場設備很好一下子就安裝系統完成,第一步先安裝兩台電腦驅動程式的,接著開始先設定XP帳號密碼,插上測試OK的網路線,接著便開始設定SERVER端電腦。

SERVER端設定

1、 先將SERVER設定為指定的固定IP然後新增指定的使用者帳號、密碼如:master、user1、user2跟資料夾public、master、user1、user2,接著將每個資料夾的共用權限都依照題目設定好。
2、 到控制台\新增移除程式中\新增移除元件\安裝IIS跟FTP以及DHCP,我在安裝過程中順便將考試要求的HTML程式網頁先打好存在master資料夾中
3、 接著依照老師教的先到DHCP設定新增領域/設定起始及結束IP好讓電腦可以自動配發CLIENT端電腦的IP位址。
4、 然後設定預設FTP安全設定帳戶:取消匿名/主目錄:指定資料位置/ FTP站台:IP/接著Public資料夾設定安全性/共用安全性設定/進階:取消從父繼承/刪除不相干帳號。
5、 IIS/預設網頁 新增虛擬目錄:指定位置 HTML程式,測試網頁輸入”127.0.0.1/master”看是否可以開啟及內容是否跟題目要求一樣,然後將此網站設為首頁

CLIENT端設定

1、 安裝時已經有先設定使用者帳號,所以直接進入控制台/使用者帳戶設定密碼
2、 先到[網路的芳鄰]重新啟動區域網路看配發的IP是否在起使範圍內,輸入SERVER端IP是否可以連接到網頁然後設為首頁,接著進入[網路上的芳鄰]看工作群組是否有分享的資料夾,依照不同登入者測試權限是否正確
3、 輸入[FTP://加上主機IP],會出現要登入FTP的帳號密碼,登入測試依照題目要求新增上傳資料夾,最好每個帳號都測試一下因為監考老師會一個個帳號要求你登入,而且要你每個測試是否可以新增刪除資料夾
4、 當然將題目要求部分可以新增捷徑到桌面上,甚至先開啟目錄讓老師一目了然會節省不少時間,其餘的只要遵照監考老師要求去作就可以

從考試開始到給監考老師測試完成,整個時間大約一暫的休息,因為泰山職訓局在比較山上離市區有些距離所以不等到下午才考試,大約11:00進入考第一站,因為前一站的順利過關所以也讓我充滿信心,其實真的1個小時內就完成了,考場會要求將電腦及桌面清潔乾淨,工具及所有東西都歸回原位後就可以離場,其實還留下許多時間準備下一站的考試,跟做個轉換心情越輕鬆才不容易出錯及忘記。

第一站是焊接電路板及依照所抽到的題目編寫VB6程式,只要最後能讓LED燈依照題目規定點亮就過關,我本身不是科班出身又都沒有焊接過電路板剛開始超沒信心,最後在老師級同學指導下終於掌握到焊接技巧,以下是我使用的小小訣竅與大家分享:

1、 插電路板零件時先規劃好位置以正確為主,不然做修正反而會花更多時間,之前學長有教零件插好後可用膠帶固定再焊接,但LED燈我還是先折彎負極的腳來固定電阻、電源座跟IC接腳才用膠帶固定後焊接,然後電阻剛好插再接LED正極的腳位上,焊接電阻時一併就將LED跟電阻焊接上了省了很多時間。
2、 接著焊接電組跟IC腳座,老師說先將電源及DB25接地線路焊好然後依照順序由紅色LED開始焊接,線路不要留的太短而且不要有OK線留在IC腳座上方,以免影響後續要焊接其他位置,至於我焊接時使用自己帶去的OK線,線的好壞會影響到是否可以焊接牢靠,根據同學指導直接用焊槍將OK線點到焊點上,當OK線預熱後溶化外皮就會緊緊黏在焊點上
3、 至於IC腳座跟DB的焊接因為中間有轉折,我都會先從IC腳座先焊完後將OK線預留不影響其他焊點的長度後先對折然後用焊槍將折彎處抵住焊點,確定焊住才接著焊DB腳
4、 當然焊接時最常發生因為IC腳座記錯位置而造成一連串焊錯,所以如果預防算錯位置可以做記號註明一下,以免後續更正難度更高,其實這次考試還真的有將兩個焊點對調焊錯,還好及時修改更正過來,所以線路清楚要修正才方便,所以為了這次焊接的OK線準備了四種不同顏色區分讓人一目了然喔
5、 最後測試電路板先看LED是否會亮以免空焊不亮,還有電源要測試是會引發短路,兩個相同接電可以測試是否有短路狀況來測試是否有相通

程式編寫

程式編寫其實只要照老師教學順序設定跟編寫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最重要的WAIT,TIME,OUT等的程式部分VB6不會自動檢查所以注意不要漏打或打錯字,不然程式就不會執行,還有最後宣告部分也常因為打錯字造成程式錯誤無法執行,千萬記得要將”inpout32.dll”檔案放入C:\Windows\System32中才能執行喔,程式編寫好先用考場測試電路板測試程式是否OK正確,然後就可以將你焊接好得電路板連接上去測試,我就是測試時才發現兩個LED燈亮的順序相反,察覺原來焊接時焊錯趕緊對換過來喔~

更正後再度測試正確後,心裏的大石頭真的放下了,自己測試真的都沒問題才請監考老師過來評分,最後監考老師請我在電路板上簽名,然後將桌面完全清理乾淨後就可以出考場了,看看剩下的時間我13:00出第一站考場居然還有半個小時時間,我心情真是興奮到極點但還是不免為尚在考場內同學緊張呢~~

寫這篇心得是為感謝許景賓老師、同學及所有給予我祝福及鼓勵的朋友們,因為我從什麼都不會的到現在竟然可以考上電腦硬體乙級證照,那有誰能考不過呢??最主要保持平常心、多多用心練習,考試時千萬不要緊張跟別為求快速想要省略一些步驟,反而是要以正確穩定為主,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考上乙級證照,有心想要學習且想要考取證照的朋友趕快到勞大報名課程喔~~況且現在如果考取證照還有獎勵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