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電腦硬體裝修乙級術科考試心得-郭洧承同學

感謝老師細心的指導,使得硬體乙級考試能夠順利過關。感謝本來是要大寫特寫的,老師不止上課時教,連考前一個星期都會撥時間私下再指導,真是感激阿,
但是在下文筆時再不怎麼樣,就請老師原諒一下吧。(謎之聲:叫你平常好好K書你就不要,現在寫不出來怎麼對得起老師,可惡至極~看我的純陽掌…)
(我:二~~阿~~~(口吐鮮血中))…
以下心得供以後要考試的人做參考摟~
第一站部分
焊接電路板,關於這部分建議先動腦再動手,不要沒有頭緒下就施工。並且將配置位置先寫好。像我就先將IC腳座的焊接面1~20腳劃好,不要再去想哪裡是20腳,及接腳相關位置都寫好,看一下就知道了。
1 可以先拿簽字筆將所有零件的相關位置畫好,再行施工。有時插零件會耗去很多時間的。寧可花點時間畫一下也不要造成事後的手忙腳亂。
2 插件時由低的零件開始插,也就是電阻,因為已經畫好位置了,就不用擔心啦插錯地方。可拿一支尺將將整排的電阻一起摺好,再用斜口鉗剪與紙的連接地方,
記得留四根比較長的不要剪喔。
3 插入電阻,將四根比較長的,安排在D5|~D8(紅色LED)的位置,後面可以直接利用接到IC腳座上不用再牽線,插好後可以利用桌面或貼膠布固定,焊接完後再將不必要的腳剪除。該留的還是要留下啦~(參考用)
4 焊接IC腳做,將IC插好後,翻面除了綠色的3 與17接腳不要焊接之外,剩下通通焊接。(這部分只是建議,當然也可以邊焊邊做,如果會有數錯腳的問題,邊焊邊做可能會好以一些。)
5 焊接LED,LED插完件後直接將腳折彎,再焊接接地的部分,然後利用正極的接腳去連接電阻折彎的點可以不用再焊接節省一點時間,最後再剪去負極的接腳。為何要先焊接再剪,怕剪得太短到時問題就大條了。
6 接上DB25 將要要接地的部分,利用LED剪下的腳焊接好後接地。
7 焊接電源插頭
8 依造順序焊接,依造順序很重要避免手忙腳亂以免接錯腳。以下是我的順序供參考摟:
(1) 先焊接紅色LED的8 ,因為還有電阻的腳未剪斷,所以直接利用,D5~D8都可以這樣用。紅色LED與綠色LED都是由內往外依序焊接。
(2) 接IC腳座的接地與電源,這部分可以拉直線先做避免線太凌亂,且正負電很重要,趁還沒亂成一堆時先做,以免出問題。
(3) DB 25的16及 17腳先接好避免看錯圖接錯,剩下的再依2~9接好。這部分大多都要接綠色和紅色部分,我會從綠色那頭先接,如:2 -3 -2 ,先焊好綠色的2牽線連接紅色時先折一下,將焊接的皮融掉,連接紅色的 3,依此順序焊接。
接的時候就會發現根本就不用背看到洞的最左邊或右邊(下排是右邊,上排是左邊)的就是你要焊接的點了,但是綠色的 3與17 千萬不要焊,因為是空接。
這樣應該就可以很快的焊完啦~。
焊的快不快就看你是否手忙腳亂,像我考試時隔壁那個一下LED排錯,一下電阻排錯,IC腳座左右相反,搞得緊張萬分,不過人家實力好,最後”應該”有完成啦,但沒時間檢查除錯,評分老師也評很久,剩一個人的時候很恐怖的,有沒有過關就看他運氣啦~(謎之聲:你怎麼知道的那麼清楚,你是倒數第2個喔)

檢查部分
焊完之後當然要檢查,利用三用電表開到歐姆檔 X10的檔位,將紅棒放到地端,黑棒去點相關位知看LED有沒有亮。
1 先測電阻上端若沒亮表示LED負極空焊或是LED與電阻沒接好。
2 測試IC腳位相對位置,若有沒亮表示接錯線,電阻空焊,或是接線沒接好。
3 測試接地端,這很重要該接地的點千萬要接相通,有些電表可以測短路時會逼逼叫,可利用這個,若是指針式三用電表就看有沒有歸0就好了(建議先做0歐姆調整)
4 檢查正電源,所相關的線路,這個千萬不可與接地點相通,要不然會燒掉喔~那時就得再來一次啦 ~
剩下的就利用程式打好再去檢查就好了,亮燈順序有問題再去改線路即可。(甚至卑鄙一點直接改程式,但是會不會被抓就不知道了)

程式部分
打錯字部分程式會提醒所以不用擔心,但是程式有執行但沒有功能時有只好人工去慢慢找了,以下是我出錯的地方供參考摟~
1 沒有顯示時間或是有上下午出現,這個鐵定是顯示時間哪裡錯掉,不是文字方塊打錯就是沒打$字號。
2 LED完全沒有亮這個有幾種 參考一下:
(1)TIMER 沒設1000 沒有亮的時間
(2) WAIT 函數打錯字,像我就把WAIT打成 WANT…這會亮才怪
(3)觸發IC 打錯 觸發IC必須打 OUT &H37A, 0 ,& H沒打或 37A 378…等打錯都會有問題。
3 某顆LED 沒亮,這檢查該顆LED位置有沒有確實輸入,像我就是考試時紅色LED第八顆沒亮,就是沒輸入LED沒輸入( 謎之聲:你四D頭阿ㄚㄚ(回聲不止中)~)
4 順序錯誤,輸入順序錯誤,或是線路接錯,都有可能,我是沒有出線路接錯啦,但有些人就是線路接錯,考試考到雙手發抖,建議接錯時千萬不要緊張,深呼吸平常心,不要緊張。
5 亮最後一顆秒數不正確,亮完要清除時順序錯誤,紅色LED 要先將紅色歸0再將綠色歸0,綠色則反之,先清綠色再清紅色,是覺得某些監評會注意這個啦,
像評我分的哪個似乎有在算時間。
以上就是考試的小小心得(謎之聲:那第2站勒,不敢寫喔~,你是混過去的喔,果然你是頭豬。)……….

沒有留言: